NTUGeo

理學院

臺大

週五, 16 八月 2013 09:26

[新聞]華人圈大學 台大排名第一

作者 

華人圈大學 台大排名第一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

中國上海交通大學昨公布「二○一三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排名第一的仍是哈佛大學。台灣維持九校搶進前五百大,台灣大學是華人圈的最佳大學,但排名為一百二十五名、較去年下滑四名,清華大學則進步十二名,排全球第二百四十六名。

上海交大每年公布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評估標準包括:校友得諾貝爾獎(十%)、教師諾貝爾得獎數(二十%)、被高度引用的學者數(二十%)、《Nature》及《Science》論文數(二十%)、SCI及SSCI論文數(二十%)、教師研究表現(十%)。

美國哈佛大學連續十一年勇奪世界冠軍,其次是史丹佛大學。亞洲地區則以日本的東京大學與京都大學最佳,分別是第二十一名與第二十六名。

台灣共有九所大學搶進前五百大,但台大從一百二十一名降為一百二十五名,成大也滑落三十二名。清大、長庚、陽明、中國醫、中大等校排名則進步。

台大︰論文重質不重量 影響力更重要

長期研究大學排名的台大特聘教授黃慕萱分析,今年排名消長與SCI與SSCI等論文表現有關,排名只是參考,無須太介意小幅波動。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表示,台大近年不鼓勵衝量、而要提昇質,希望教師往高引用且高影響力論文努力。

成大副校長蘇慧貞也說,校方目標是努力扎根論文質量提昇,且能轉化產值、造福人類,更有效益,例如,成大有教授學產合作研發「阻斷介白素20」以四億元技轉量產,更能凸顯學術價值。

 

引用來源: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6/today-life14.htm?Slots=Life

閱讀 4822 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