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Geo

理學院

臺大

發展沿革

地質科學系為臺灣大學創校理學部四科系之一,其傳統特色即是為國家社會培育礦產資源探勘,以及探究各種地質現象奧秘的人才。之所以歸屬理學院,主要因為地質資源的探勘及地質現象的分析,需要利用各種科學與技術,故而與理學院中其他各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彼此間互動頻繁。由於此項傳統,地質系多年來對於院 內與校內各種事務熱心參與,本系故中央研究院院士阮維周教授、陳正宏教授及羅清華教授,曾任理學院院長,陳正宏教授曾榮任臺大副校長,而羅清華教授現榮任臺大副校長是本系開放且樂於服務系風的最好說明。

本系早已體認進入二十一世紀後,人類對於環境的保護及關心,與對地球資源的渴求同等重要,甚至更為重視,因此數年前即積極轉型,不但延聘了多位環境科學的專家來系任教,並在研究所成立應用地質組,希望能配合「全球變遷」,及「環境保育」等世界性的研究課題,使本系的學術研究與全世界契合, 亦使未來學生的工作能與所學相結合。然而對於傳統地質學如岩石成因、地體構造,或是資源探勘的研究也未曾放鬆。與國外著名大學或研究機構,亦有密切交流與長期合作,經常於國內外著名學術期刊發表論文,足見本系在地質科學研究領域承襲傳統與開創新局皆有長足進展。

歷屆系主任

姓名 在任期間
馬廷英 民國  35年 1月~  40年 7月
阮維周  民國  40年 8月~  51年 5月
王超翔 民國  51年 6月~  59年 7月
黃春江 民國  59年 8月~  65年 7月
王    源 民國  65年 8月~  71年 7月
王執明 民國  71年 8月~  73年 8月
鄭穎敏 民國  73年 9月~  75年 7月
陳正宏 民國  75年 8月~  81年 7月
錢憲和 民國  81年 8月~  83年 7月
羅煥記 民國  83年 8月~  87年 7月
劉聰桂 民國  87年 8月~  91年 7月
羅清華 民國  91年 8月~  94年 7月
陳宏宇 民國  94年 8月~  98年 7月
陳文山 民國  98年 8月~100年 7月
陳于高 民國100年 8月~101年 7月
鄧茂華 民國101年 8月~105年 7月
吳逸民 民國105年 8月~109年 7月
劉雅瑄 民國109年 8月~  迄今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