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Geo

理學院

臺大

  • 圖片代碼
  • 圖片代碼

[野外課程] 地質調查導論一(112學年度第二學期)01~04班

112-2地質調查導論一初選報到及加簽公告

野外課程地點:北海岸、花東縱谷、花東海岸和太魯閣

加簽順序:

檔案下載

 

課程時間: 

行前課

2024/03/23(日)  8:50~16:00

野外調查課程

2024/04/19(五)-04/22(一)

 

*初選已選到本課程的同學請注意:

為確認野外課程人數,選上本課程同學必須先辦理報到手續,並繳交2000元訂金後,才算完成選課。請於以下時地辦理報到手續:

  • 報到時間:2024年2月19日(一)至2月22日(四)23:59(各班時間請依助教寄信通知為準),未準時者完成報到視同放棄,將強制退選,修課名額開放加簽
  • 報到方式與地點:依各班助教寄信通知。
  • 報到內容:請攜帶學生證簽到,填寫保險資料表單並繳交野外之訂金2000元後,才算完成選課。須本人到場,不接受代報到。時間段內未報到者,視同放棄修課,強制退選,且不得再加簽。

 

本學期授課教師:宋聖榮老師、曾泰琳老師、朱美妃老師

各班助教報到聯絡資訊:

宋聖榮老師01班,李崇毓,r11224113@ntu.edu.tw

曾泰琳老師02班,莊念勳,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朱美妃老師03班,馮煜唐,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郭陳澔老師04班,范竣翔,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初選未選到此課程,欲加簽的同學請注意:

本課程所有班別統一加簽,想要加簽的同學請先於下列時間上網登記加簽候補。

候補順序名單及可加簽名額將於開學第二週公佈於地質系網頁(首頁→學生園地→野外課程),請同學斟酌前往,在加簽時間現場完成報到手續。

 

  • 網路加簽後補登記時段:即日起至2023/02/21(三)23:59截止
  • 加簽辦法:請上網填寫表單登記加簽候補,加簽順序為大學部應屆畢業生優先,我們將以亂數排序方式選取候補名單順序,並於2月25日(日)公布於:
    • 地質系網頁(首頁→學生園地→野外課程)
    • FB社團:地質調查導論一 (Introduction to Field Geology I)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9197631117087/

 

  • 大學部應屆畢業生及交換生請填寫以下表單:

https://forms.gle/rm7xRXAiFZQtgAH66

大四以上及交換生(交換一學期者),外籍生需應屆畢業才可填,所有研究生及博士生請填非應屆表單

 

  • 非應屆畢業生請填寫以下表單:

https://forms.gle/44bHLrQqAcxQL27m7

包含大一至大三與所有碩、博士班學生

 

  • 加簽時間:2024年02月26日(一),18:30
  • 加簽地點:地質系中庭大講堂
  • 報到內容:以公布的加簽登記名單排序為候補順序,先應屆再非應屆,現場唱名,依助教指示至各班報到加簽,可選擇出發梯次但不得自行選班,唱名過號視同放棄。候補上的同學須攜帶學生證,繳交野外課程訂金 2000 元與填寫報到資料之後,領取課程加簽授權碼,自行上網加簽。候補須本人到場,不得代簽,若代簽被發現,取消修課資格,且不得再加選。
  • 加簽排序名單:
    • 未公布

 

*注意事項:

  1. 本課程不提供換(選)班,請同學在報到前三思。
  2. 野外課程中須步入河谷、珊瑚礁、礫石灘等地形障礙,選課前請衡量自身身體狀況。
  3. 野外課程費用共5500元(4天3夜遊覽車與食宿),多退少補,選課報到時繳交訂金2000元,餘款3500元於行前課程考試後收取。
  4. 課程訂金用於遊覽車與合菜座位費用的團體支出分攤。報到後因私人因素而無法參加野外課程者,訂金恕不退還。
  5. 行前課當天包含上課與期中考試,若因喪假、重大傷病而無法出席,請事先或立即告知助教,上課未到者需額外繳交一份報告,考試未到者需另約補考時間,且補考成績以80%計算;其餘行前課無故未到者禁止參與野外課程,期末總成績以0分計算,不接受因其他課程會議或活動時間衝突要求請假與補考。
  6. 選修本課程同學,若星期五及星期一有課,請務必向授課教師請假,得到同意後,再選修本課程。本課程僅提供上課證明,不提供請假證明。
  7. 因教授們公務繁忙,所有事務(加簽與請假等)請先透過助教,勿打擾教授,私自找教授者一律無效。

 

* 行前課程:

時間:03 月 23 日(星期日),8:50~16:00。

地點:海研所二樓大講堂

內容:

  1. 課程與行程簡介
  2. 臺灣的地體構造概論與東部斷層活動
  3. 岩石礦物巡禮
  4. 臺灣常見的沉積岩與沉積構造
  5. 臺灣的變質岩和變質構造
  6. 行前安全講習

期中考將會在行前課當天於課程結束後舉行。  

 

*  四天三夜的野外行程如下: (確切的行程會在行前課公告)

時間:04月 19 日(星期五) ~ 04 月 22 日(星期一)。

第一天,東北海岸:

  1. 陰陽海:介紹陰陽海成因,觀察實體化石、生痕化石和節理系的成因。
  2. 梗枋火成岩岩脈:介紹龜山島及活火山作用,觀察火成岩脈和硬頁岩的關係和低度變質岩的鉛筆狀構造。
  3. 東澳粉鳥林:介紹大南澳變質雜岩,教導學生辨認角閃岩。
  4. 花蓮七星潭:介紹 1951 年花東地震系列、觀察地震所形成的海階。

夜宿花蓮。

第二天,花東海岸:

  1. 二十號橋砂岩岩脈:介紹海岸山脈地層名稱及構造演化史,觀察及解釋砂岩岩脈成因。
  2. 石門柱狀玄武岩:介紹奇美火成雜岩及火山噴發史,觀察岩漿冷凝形成的柱狀解理。
  3. 三仙台:介紹斑狀安山岩和浮石成因,觀察及尋找玉髓。
  4. 石梯坪:介紹海階成因、定年方法和火山噴發產物和相關構造,觀察不同海階面、壺穴、火山灰和火山碎屑之沉積產狀、單面山。
  5. 小野柳:介紹判定岩層上下關係之沉積構造,觀察波痕、交錯層和脫水構造。

夜宿台東。

第三天,花東縱谷:

  1. 利吉地質公園:介紹海溝產物利吉混同層的成因和海洋地殼蛇綠岩套,觀察泥岩中的剪切構造和大小不一的外來岩塊。
  2. 池上大坡國小:介紹 1951 年花東地震系列、地表變形觀測儀器和池上斷層潛移特性,觀察潛移活動對大坡國小人造建物如溜滑梯和擋土牆的破壞情形。
  3. 瑞穗瑞北溪尋寶:介紹變質岩相及片岩中常見的礦物組合。學生於瑞北溪谷中搜尋辨別石榴子石、陽起石和藍閃石片岩(竹葉石)。

夜宿花蓮。

第四天:

  1. 太魯閣國家公園神祕谷:介紹太魯閣峽谷成因、地質概述和地質構造。觀察不同型態的褶皺。

返回臺北。